facebook和Instagram广告名词解释及扣费公式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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Facebook / Instagram后台常见专有名词

Instagram广告投放是透过Facebook广告后台操作,所以不论你是要衡量单纯在Instagram投放的广告成效或是Facebook的贴文成效,都是透过相同后台操作。

但是否常常看Facebook / Instagram的广告后台,一堆专有名词有看没有懂。但确实了解后台名词语言很重要,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几个常见的广告名词。

如果看完有兴趣想了解更多,并订阅我的电子报,我会提供给您一份excel表教您设定一个基本Simple Sales Dashboard来衡量您的广告成效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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先从广告基本和TA互动的名词说起

所谓的TA其实不是很正统的缩写名称,但在一般网路行销业界会将Target Audience简称为”TA”。顾名思义就是指您产品或服务的锁定族群对象,谁是会对你的产品有兴趣的,谁最有可能购买你的产品跟服务。

锁定好你的TA受众在一开始是非常重要的,TA不仅在商业层面是核心问题外,在广告设定上也非常重要。一个广告可能对TA1完全无效,但将相同广告投放给TA2时,可能获得完全不一样的回收成果。


触及(Reach)、曝光(Impressions)、频率(Frequency)

触及和曝光是很多人一开始看广告后台报表时会很混乱的名词,「奇怪? 我曝光的广告不就是触及到的总数吗? 为什么数字对不上呢?」

很简单! 因为在Facebook的语言上,触及被定义为你的广告实际上触及的「人数」,注意这边指的是人,指不重复访客看到你广告的人数。Facebook又会区分一般的未付费触及(Organic Reach)和付费广告触及(Paid Reach),当你在脸书动态时报上滑过去一则贴文时,就被Facebook归类为一个触及人数。

但曝光是指你的广告平均让一个人看到的「次数」,注意这边指的是数量。那数量是怎么来的? 曝光是根据你广告总共在动态时报上曝光的频率而定,简单说「曝光次数= 触及人数X 频率」。粗略的说明,例如你今天在动态时报上看到同一则广告贴文出现三次,则曝光次数为3,触及为1,频率为3。

但必须强调的是,频率是指该则广告平均给每个人看到的次数而言,广告的频率会根据你的受众TA规模和广告预算而有不同,但若广告频率过高,有可能会造成你广告成效下滑。我会再写一篇关于频率和广告成效关联的文章给大家参考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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互动数(Engagement)

互动数表示用户看到你的贴文内容后所产生的任何行为,例如: 按赞、分享、留言、点阅任何贴文按钮、滑照片、看影片、点连结、点#hashtag等。每一次计算皆为「互动次数」,而「互动率= 互动次数/ 触及人数」。


点击(Click)

点击某部分包含在上述的互动次数内,但很多广告成效会以CPC点击计价,点击次数也是很好衡量广告是否吸引人的指标。点击指用户实际点阅你广告的文案或图片等互动行为的次数。

常用的广告计价模式

 

CPC (Cost Per Click)

主要基本最常用的广告计价方式之一。CPC指每次广告的点击成本,即每次用户点击你广告时,你所需支付的广告费用。选择CPC模式计价的广告投放形式称为「PPC ( Pay Per Click ) 点击付费式广告」,例如Google的搜寻关键字广告就是以PPC计价,广告主就会需要看每个广告的CPC多少,来衡量该则广告是否获得应有的成效。

CPM (Cost Per 1000 Impression)

主要基本最常用的广告计价方式之一。指广告每千次曝光的成本,即每一千人看到你广告时,所需支付的广告费用。选择CPM模式计价的广告投放形式称为「PPM ( Pay Per Impression )」,传统媒体或打品牌知名度的广告多用此种方式衡量计算。


CPA (Cost Per Action)

主要基本最常用的广告计价方式之一。指每次广告参与互动(或完成特定行动)的广告成本。选择CPA广告投放模式称为「PPA ( Pay Per Acquisition)」,指用户点入活动后,完成某一特定行为,例如「注册为会员」、「填写留名单」、「加入购物车」等,所需支付的广告费用。

 

针对Facebook的广告后台而言,并没有一个直接叫CPA的衡量指标,因为在广告管理员中看到的「每次成果的成本(Cost Per Result)」就是指CPA,而「成果(Result)」是根据你自己选择的广告目标和设定为基准,可能是加入购物车、完成购买、互动等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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CPL (Cost Per Lead)

比较冷门,指每笔名单(Leed)的取得成本,即花多少费用取得一笔客户名单,也可当作CPA使用。


CPV (Cost Per View)

每次观看影片的成本。这边想特别说明,在Google影音广告有一种形式是TrueView的In-stream串流内广告,收费模式就是CPV,指观众观看完整个影片,或观众和影片产生互动时才收费。因为此类型的Google影音广告,前五秒是送你的(若您投放的是可略过广告),TrueView核心意义就是锁定真正对你服务或产品有兴趣的群众,即真实观看的观众。

我这边只是想说明,CPV在Google Trueview的收费方式下,会和一般所谓的Cost Per View有点不同。到时候投放Google影音广告的时候不要弄混就好! 针对Google影音广告之后有时间也会在写一篇教大家如何投放。


CPE (Cost Per Engagement)

比较冷门,每次接触用户成本,使用者参与活动后,依广告活动设定方式转介给朋友或用户,广告主所需支付的成本。


CPI (Cost Per Install)

产品为APP应用程式的用户应该很熟悉,指每次安装程式成本,根据安装量计价。即用户看到广告后,点击进入应用程式商店下载后,广告主所需支付的广告成本。


CPF (Cost Per Fan)

获取每个粉丝所花费的广告成本,根据粉丝招募量计价。

如何衡量广告成效指标

其实上述的广告计价方式某方面就能协助你审阅广告的成效,但这边我们来谈大家最常提到的ROAS跟ROI,和其他广告代理商可能会很常和你提到的名词。


ROI (Return On Investment)

投资报酬率,每投资1块钱,可以获得的毛利而言。直白说,从Facebook广告管理员后台不可能看出来ROI,因为Facebook无法设定任何成本等内容,Facebook单纯就是衡量你的广告成效。

 

公式:「ROI = [ (流量创造营收*毛利率)-流量获取成本] ÷ 流量获取成本] * 100%」

ROI的重点是「毛利率」,这必须是了解你整个产品定价、成本、毛利结构下才能取得的数字。一般广告代理商是不可能如此深的涉入你的商业结构的。


ROAS (Return On Ads Spending)

即广告投资报酬率,每投放1块钱的广告花费成本,可以为你赚取多少的营收占比。简单说,你从广告管理员后台看到的都是ROAS。

公式:「ROAS = [流量创造营收÷ 流量获取成本] * 100%

其实Facebook后台都帮你计算好了每一则广告投放的ROAS,但需注意,不是每则广告成效都用ROAS来检索。为什么呢? 在一开始投放Facebook广告时,会需要选择你这则广告投放的目标,假设你选择的是互动(Engagement),Facebook会帮选择最有可能和你该篇贴文或是粉专加粉的方向优化,此时你要看的指标就会是多少曝光(Impression)、多少互动(Engagement)、CPE / CPA / CPF是多少,而不是ROAS!

当你Facebook广告投放的目标是「转换订单(Conversion)」时,就会建议要看ROAS跟CPA。广告的转换绩效指标充其量只能看到你的ROAS,可以粗略评估产品的每次广告投放效益。

但是!! ROAS是会随着你的「预算」、「TA」、「产品定价」而有不同,通常商品单价越高,ROAS就会越高,千万不要拿别人的ROAS来衡量自己的广告绩效,因为基准跟变数都不同,要怎么比较?

另外,想顺便跟大家说明,每个产品都会有自己的ROAS天花板,这个天花板是根据你产品的市场规模、品牌等而有高低,针对表现良好的广告一点一点慢慢增加预算,看最多ROAS可以到达多高就无法再继续成长时,就是该广告的ROAS天花板,就不要再想怎么优化该笔广告了!

市场就是那么大,一个产品跟广告在该条件下能产出的转换就是那样,可以做的方法就是换一个管道投放、换TA榨出更多类似受众,设更多不同类型的广告组合去找TA。

点击率(Click Through Rate, CTR)

「点击率= 广告被点击次数/ 广告被曝光次数」,例如同一则广告共被曝光100次,获得5次点击,该则广告的点阅率就是5%。点阅率越高的广告表示越吸引该群TA,通常吸睛的素材或文案都是和点阅率最直接相关的因素。

公式:「CTR = [广告被点击次数 ÷ 广告被曝光次数] * 100%」

转换率(Conversion Rate, CVR)

所谓的转换是根据你设定的行销目标跟广告目的而定,例如想转换订单、拿到客户名单、下载APP等都是常见的转换目标。转换率指透过该则广告活动而实际达成目标的次数,例如想贩售T恤,该则广告共获1000次点击,50笔订单购买,则CVR为:(50 / 1000)*100% = 5%。

公式:「CVR = [广告转换次数 ÷ 广告被点击次数] * 100%」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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  •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4月7日 09:47:39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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